close

第二,自治性。基層自治組織代表本居住地區的居民行使自治權,是具有自治性質的社會組織。它在組織形態上獨立於國傢機關,是在居民或村民自願的基礎上,通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等途徑台中北屯區月子中心來實現目治的組織。

第三,基層性。它是我國社會的最基層、與群眾直接相聯系的組織,隻存在於居民和村民居住地區范圍內的基層社區,它所從事的工作也都是居民或村民居住地區范圍內的、與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

2018年廣東事業單位公基常識: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

A.在我國,村民委員會和城市的街道辦事處均屬於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

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具有以下的特點:

依據憲法的規定,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由居民選舉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組成。下設人民調解、治安保衛、公共衛生等委員會。主要任務是,辦理本居住地區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調解民間糾紛;協助維護社會治安;向人民政府反映群眾的意見、要求和提出建議。

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與基層政權的關系是指導關系,在基層政權或其派出機構的指導下進行工作。



基層民主制度主要是指我國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實現的重要組織形式。《憲法》第 111條規定,城市和農村按居民居住地區設立的居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委員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是我國城鄉居民自己組織起來,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它們通過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以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目的。

第一,民主性。它是人民群眾管理基層社會事務的重要組織形式。它由居民或村民民主選舉產生,以民主的方式,通過說服教育、制訂公約和守則等形式進行工作。

例題:1.下列關於基層群眾性自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月子餐介紹治組織說法正確的是()。

在事業單位的考試中憲法中基層民主制度的考察是不容忽視的,也就是經常提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要想拿到相關題目的分值,就要掌握其內容、特征等等,在這裡我們對基層民主制度進行集中性學習,把握命題方向和規律。

B.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屬於國傢機關的一部分,代表國傢,具有強制力

C.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負有協助基層台中南屯區月子中心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機構維護治安的義務

D.一定意義上可以將基層群眾自治性自治組織視為基層政權的派出機關法的執行的主體是國傢行政機關及其公務員

本題答案為C。根據《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第68條第3款的規定。市轄區、不設區的市的人民政府,經上一級人民政府批準,可以設立若幹街道辦事處,作為它的派出機關。可知A選項錯誤,不選。《憲法》第111條規定,城市和農村按居民居住地區設立的居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委員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所以B選項錯誤。依照《憲法》第111條規定,基層群眾自治組織應當協助基層人民政府或者他的派出機構維護社會治安。所以C選項正確。《憲法》第111條規定,城市和農村按居民居住地區設立的居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委員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並不是基層政權的派出機關。所以D選項錯誤。所以,本題應該選C項。通過此題可以發現基層民主制度的命題基本以特征的考查為主,把握好這些要點,基本就能應對題目從而取得高分。

廣東事業單位考試網推薦:

【廣東招考】【考試信息】【報考指導】【備考資料】【考試題庫】

【筆試課程】【面試課程】【直播講座】【網校課程】【在線咨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推薦詢】

以上是2018年廣東事業單位公基常識: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全部內容,更多廣東事業單位招聘考試信息請加事業單位考試群,及關註廣東事業單位招聘網/廣東人事考試網。

廣東事業單位考試網提供以下事業單位方法技巧信息:2018年廣東事業單位公基常識: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更多關於廣東事業單位公基資料,廣東事業單位備考資料,事業單位方法技巧,事業單位方法技巧的內容,請關註廣東事業單位考試網/廣東人事考試網!

(編輯:台中北區月子中心評價廣東華圖)
arrow
arrow

    yqc862ag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